close

身為護理師

懷孕中特別會去注意孕期中的營養

但上班忙碌,有時候忙到午餐都是草草解決

尤其又幾乎是外食

因此特別注重保健食品的補充

  

首先呢!我先準備好一個小藥盒

原因是怕每天吃很多顆吃到忘記哪一顆

再來是攜帶方便

 

  

【0~2個月】

因為BABY還很小

而且自己有攜帶便當(也就是卵黃囊)

卵黃囊在胎盤循環建立之前為胚胎提供營養、免疫、代謝、內分泌和造血等功能

所以此時媽咪吃越多,胖的可是媽咪本身

此時的BABY正在快速細胞分裂期

我這時候只有吃婦產科醫師開的葉酸補充

因為缺乏葉酸容易導致胎兒畸形及脊柱裂

很多醫生建議計畫懷孕時就可以開始補充唷!

但Q菲來的太突然了!來不及押~

【3~4個月】

此時Q菲媽咪來到了瘋狂嘔吐期

保健食品吃的數量有限

基本上是吃甚麼吐甚麼啦!

所以此時只有吃 <孕婦綜合維他命>

  

這是在蜜月在夏威夷賣場時

看到很便宜就帶回來的

一般的媽咪可以參考<雀巢媽媽膠囊><新寶納多>...等等

不過原則上孕婦綜合維他命都有含葉酸

若婦產科醫師有開葉酸給媽咪們吃

就不要吃孕婦綜合維他命

【5~8個月】

此時是BABY瘋狂成長期

我維他命的補充除了<孕婦綜合維他命>之外

另外加了魚油、鈣片、葉黃素、珍珠粉、益生菌

<魚油>

  

也是在夏威夷隨手敗的品項

若媽咪們對魚油裡的重金屬有疑慮

可以選擇DHA藻油

若媽咪是買這種深海魚的魚油

建議懷孕約36週就要停止使用唷!

雖然婦產科醫師有不同意見,有醫生建議持續吃

但魚油有抗凝血的作用是肯定的

我是不敢拿產後出血來做賭注啦!

所以我大約是在38週停吃

各位媽咪們就斟酌一下停藥時間

<鈣片>

  

這也是來自美國的商品

媽咪們要買鈣片時

要記得看劑量

因為我有看過有些廠商的鈣片1顆只有200mg

若以我這罐1顆600mg的來說

可是1顆抵3顆押!

孕期都已經吃很多顆了

當然是越濃縮越好

Q菲媽咪有發現

在懷孕前因為工作的關係常常要走動

導致每天下班後

小腿腫脹到抽筋

且餐餐外食營養不均衡

懷孕後補充鈣片抽經的情形改善很多

有的媽媽生完後掉牙齒

不外乎就是懷孕期鈣質缺乏的原因

因為BABY長骨頭需要吸收媽媽身體的鈣質做原料

有些媽咪懷孕前跟我一樣是外食族

或著本身有在減肥

鈣質容易不夠

懷孕後更需要鈣質的補充

<葉黃素>

  

BABY在成長期也會吸收媽咪身體裡的葉黃素

曾經有新聞說懷孕媽媽身體缺少葉黃素,生完小孩後視力退化 

再加上人體無法自行合成葉黃素

所以需要額外補充

現在葉黃素有廠商出液體版,每天晚餐飯後喝30cc

葉黃素跟油脂一起服用比較好吸收

所以建議飯後吃

或著搭配魚油一起吃

<珍珠粉>

  

當得知是懷女寶後

Q菲爸就擔心他女兒出生後皮膚不白皙

所以就買貴桑桑的珍珠粉來吃

但....皮膚還是跟遺傳比較有關係

<益生菌>

  

這是日本藥鋪買的益生菌

隨著BABY越來越大

再加上吃鈣片及孕婦綜合維他命內含有鐵劑

導致容易有便秘的情形

因此建議媽咪們可以補充益生菌

也有人說懷孕期間補充益生菌可以預防BABY過敏

這部分...畢竟我是學護理出生

還是比較講求科學數據

不過肯定的是

益生菌對媽咪和寶寶無害

對媽咪來說可以預防便祕

畢竟媽咪到懷孕後期BABY越來越大

便祕對媽咪來說可是很痛苦的一件事

【9個月~出生】

9個月以後

以上保健食品我是持續吃

另外再多加

<大豆卵磷脂>

  

功用是預防塞奶及促進BABY腦部發展

懷孕時因為還沒開始哺乳也沒脹奶

所以感覺上作用還沒那麼明顯

之後請參考....預防塞奶篇

<滴雞精>

在這強烈的建議

不是每個媽咪都是需要喝滴雞精的唷!

除非媽咪的覺得特別的疲憊再補充就好

平常只要多吃雞肉

雞肉的蛋白質及營養含量遠高於滴雞精

那甚麼時候需要吃呢???

就是媽咪在懷孕8~9個月左右

醫生說妳的BABY太小隻

媽咪再補充

可以早上空腹1包

或早晚各1包就好

太早補充

補充不到BABY熱量只會堆積在媽咪們身上

Q菲媽咪也是到懷孕8個月之後才開始1天1包

但到第9個月的時候肚子越變越大

這才停止喝滴雞精的

怕BABY太大生不出來

後來還好Q菲出來時是3200G

 

因為護理工作每天上班很匆忙

沒辦法像一般上班族的媽咪中午有充足的休息時間

所以我吃維他命的時間只分早晚

以下是我建議服用的時間表

早餐前

早餐後

晚餐後

  • 一杯媽媽牛奶+珍珠粉(媽媽牛奶我都是加在豆漿或牛奶泡成的)
  • 滴雞精
  • 孕婦綜合維他命
  • 葉黃素
  • 魚油

 

  • 益生菌
  • 鈣片
  • 大豆卵磷脂

原則上是珍珠粉裡面含有鈣質

所以要和鈣片分早晚吃比較好

孕婦綜合維他命裡面含有鐵劑

而鈣片會影響鐵質的吸收

所以這兩樣也要分開使用

葉黃素可以和魚油一起吃加成效果

 

至於廠牌問題....

雖然萊*美沒有找我業配

但我大部分都是買他們家的

原因是

第一

他是家喻戶曉的大廠

如果吃了出事情會有人負責

第二

當時到夏威夷度蜜月

超市幾乎都是賣他們家的商品

第三

有些廠牌雖然一罐很便宜

但其實是要考慮到劑量上是否也是足夠

有些廠牌一天要吃2~3顆才能達到一天所需的建議劑量

若是這樣算起來搞不好比較貴

 

打了這麼多...最後結論

強烈建議預計懷孕的媽咪

若能出國一趟到美國的超市買最好

若不行請親朋好友代購也行

因為你看價差就知道了


我買的魚油是最大罐的魚油

裡面足足有300顆

美國超市買 美金16.21

台幣才.........$$485.54元

  

而且是大顆的魚油

  

 

有在逛costco的媽咪就知道價錢差很多

 

 

分享到這裡囉!謝謝大家!

喜歡我的分享的話 歡迎加FB粉絲團 Q菲媽咪

arrow
arrow

    Q菲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